校園新聞內頁

deco

中市府與中部26所大學 共同擘劃大台中閱讀藍圖

2024.03.18

台中市政府「第35次推動市政建設會議」3月15日在本校舉行,由鄭照新副市長主持,官學合作為「營造台中幸福閱讀城市」議題進行雙向交流,讓市府政策結合大學研發能量,共同擘劃大台中閱讀藍圖。此次與大學市政建設座談會共有26所大學與會,市府由鄭副市長帶領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建設局副局長顏煥義等10個局處代表出席。

會議開始,由本校唐國豪副校長代表學校致歡迎詞,唐副校長表示,逢甲十多年前已從傳統藏書閣的圖書館演化為數位圖書館,現在的逢甲圖書館是除了課堂與宿舍外的「第三空間」,有書法與藝術傳承的漢字文化中心,還有與故宮博物館合作的AR、VR實際體驗,再加上5G實驗能量的進駐,讓知識以書本以外的方式多元而豐富。學生的「閱讀」也不再限於紙本,透過各種不同的科技,可讓閱讀經驗更為豐富,也讓大家更易親近。相信市府與大學的攜手合作之下,台中市將成為更優質的城市。

另外,唐副校長也提到,本校建築專業學院在學生設計、校友支援的理念上,2013年起許下宏願要實現在偏鄉地區蓋100座逢甲小書屋。近10年來,結合了校友及企業的力量,已在國內外已興建了20餘座書屋。去(2023)年7月7日與相距逢甲大學300公里的台東縣愛國蒲小書屋舉行動土典禮,正式成為編號第19號的逢甲建築小書屋,是東台灣的第1座。這也是將閱讀的版圖擴大,更是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

鄭副市長表示,在閱讀平權上,更有機會透過閱讀拉近教育的城鄉差距。一座城市除經濟發展,須兼顧人文的底蘊,而閱讀是城市競爭力的重要指標。台中不僅連續兩年獲教育部頒發為閱讀力績優城市,市長盧秀燕更榮獲教育部第二屆圖書館事業貢獻獎,市府持續提供全體市民更幸福、更友善的閱讀生活。

鄭副市長也說,除市立總圖,未來台中綠美圖結合美術館與圖書館,閱讀將不僅是生硬文字、更是與美術的結合,使閱讀成為一種城市風格。他也希望未來透過軟體與硬體建設的結合,能承載整座城市的繁榮與成長。

本校圖書館賴文祥館長則分享:市府可與中部大學圖書館進行館際合作,增加公共圖書館館藏深度,並建議結合社區大學、樂齡中心及長青學苑終身學習特色,開拓成人及長者閱讀新渠道;並可串聯出版社、在地書店、中小學圖書館、民間圖書館等單位辦理閱讀活動,讓閱讀盈滿台中。

鄭副市長指出,大學是國家培育高等人才的重要搖籃,擁有充沛的知識與研究能量,學校圖書館更是台中邁向閱讀文化城的生力軍,感謝中部各大學給予許多正面回饋,今日會議受益良多,盼共同攜手讓台中更進步。

鄭照新副市長與本校唐國豪副校長合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