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BIBA學生只能出國?我雙主修同時出國交換!|逢甲國企全英 潘詠滿

deco

誰說BIBA學生只能出國?我雙主修同時出國交換!|逢甲國企全英 潘詠滿

2021.09.13
國際移動

大學四年,我完成國際企業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BIBA) 和外國語文學系(FLL)雙主修;大四時還出國至澳洲南澳大學交換。

我曾看過一篇文章說到「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趁年輕再突破自己,跨出舒適圈」。所以我勇於挑戰、愈挫越勇的精神,讓我有動力的從0到有,完成自己意想不到的成績。

在多元環境中學習,絕對有可能!

我是潘詠滿,來自馬來西亞,曾擔任全英班副班代、BIBA的TA助教、逢甲研究獎助生、南澳大學國際學生大使;同時獲得逢甲四年全額獎學金和書卷獎,也因為如此,讓我有機會站在講台和學弟妹及家長,分享自己在逢甲與南澳大學的經歷。

受邀和學弟妹分享在BIBA和南澳大學的學習經驗

受邀和學弟妹分享在BIBA和南澳大學的學習經驗

挑戰自我 擔任志工

大一時,長達半年的每個星期三下午我會到臺中市立中山國中擔任生命教育輔導員,利用聯課活動時間來進行生命教育課程,協助該校師生關懷青少年升學壓力、人際關係、情緒困擾問題等。

至臺中市立中山國中擔任生命教育輔導員

至臺中市立中山國中擔任生命教育輔導員

新世代必備 跨領域學習 雙主修外國語文學系

雙主修之路在大三時展開外文系讓我學會用不同角度去看待同一件事情。逢甲大學外文系將CDIO融入課程,讓學生操作「實際的課題」,融合語言學概論、成語修辭兩門課,以製作繪本為媒介,讓學生從中學習與整合兩堂課程所學的知識,深入且扎實學習到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

BIBA雙主修外文,需要修習該系約40學分,為達到兩學系的平衡,我得化身時間管理大師,在有限的時間裡,超修比其他同學更多的學分,還得平衡兩系的必選修比重。對於雙主修生來說,很多時候我都會做好課前預習、課堂中專心聽課寫筆記、下課後諮詢教授請益及善用圖書館資源找參考書。

鼓勵每一位大學生都抱持「帶著疑問學習、不要怕問為什麼」的正向心態。

沒有過不去的坎,有時彎一彎腰,就捱過去了

挑戰不屬於自己領域的事情非常困難。我常告訴自己「沒有過不去的坎,有時彎一彎腰,就捱過去了」。

2019年在教授的推薦下參加逢甲大學「統計學應用競賽」、2021年參加「認識會計師專業行銷全國微電影競賽」皆獲得第二名的成績。兩項比賽都不是我主修的專業,但競賽不限制任何科系背景的學生參加,因此邀約學弟妹組團參賽,不為名次單純享受在比賽過程的過程、學習與成長。

參加「統計學應用競賽」獲得第二名

參加「統計學應用競賽」獲得第二名

2021年參加「認識會計師專業行銷全國微電影競賽」獲得全國第二名

2021年參加「認識會計師專業行銷全國微電影競賽」獲得全國第二名

我不想只是學習國貿的知識,我希望自己可以跨領域學習,從國貿到統計,統計到會計,甚至是跨學院學習。在這個國際化的社會,需要具備廣泛知識。

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交換

大四,我選擇到澳洲南澳大學交換,這是我給自己最後的一個大學生活的挑戰。系上並沒有強制外籍生在大四時必須出國留學,但為了讓自己跳脫已經漸漸舒適的台灣,我選擇到一個沒朋友、沒家人的南澳,阿德萊德學習獨立,勇於面對生活中各種的困難。

大四時到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交換

大四時到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交換

BIBA主任與助教來澳洲開會,專程來看望在澳洲留學的我們。

BIBA主任與助教來澳洲開會,專程來看望在澳洲留學的我們。

我在澳洲大大的提升了整體英語能力,也很幸運地結交到來自各地的朋友,我非常喜歡與他們意見交換、想法交流及思維碰撞。國外的課程與台灣大不同,老師很多時候是引導學生獨立思考的角色,且參與課堂上的討論和主動分享個人的見解。儘管剛開始在國外學習過程中有些不適應,但最後我仍克服種種難關考取GPA6.25/7的優異成績,並且還獲得UniSA給予的特殊榮譽為國際學生大使。

分享這麼多自己的學習經驗和歷程,希望學弟妹能更了解在大學這四年內做的每件事情意義和目的,多善用學校資源、拿出願意進步的決心。大學是我們求學生涯中擁有最多的資源的黃金屋,能否從大學這個大熔爐中提煉金子,全憑你能經得起如火般的磨練來激發出壯麗的火花!

國際企業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

國貿全英班(BIBA)全名為【國際企業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是逢甲大學商學院唯一採全英語授的學位學程。外籍生與本地生的比例是1:1,外籍生來自俄羅斯、克羅埃西亞、蒙古、日本、南非、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在BIBA,我感受到學校在前三年為學生打造的全英語學習的環境與一系列語言選修課程,讓學生在大四出國前考取符合國外大學需要的語言證照。

國貿全英班能讓學生在大四時彈性計畫出國留學,學生可選擇交換、獲取雙學士、雙碩士等的機會。

BIBA的外籍生們

文|逢甲大學 國際企業管理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  潘詠滿

學生分享